「白夜行」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6年的日本電視劇改編自日本名作家東野圭吾的同名作品

另外有日影、韓影兩種改編,而小編只看過日本的連續劇版

 

 

男主角:桐原 亮司 / 山田孝之飾演

 

女主角:唐澤 雪穗 / 綾瀨遙 飾演

 

完美的美女帥哥組合

他們倆的人只有一個願望--一起在陽光下散步......

多麼簡單純愛的願望阿!!

 

小編在此便不細說劇情

希望留給沒有看過的人,去感受一下這部絕對值得的經典好戲

 

 

----------我是分隔線(以下心得雷)----------

 

 

 

 

 

分享一下這部戲裡印象最深刻的4個場景:

 

NO.1垣跟亮司最後在天橋上的告白

這一段真的是讓小編大崩潰啊~~

垣老兄奮力地爬上天橋,大衣沾滿了血

為的就是告訴亮司這一切都結束了

老淚縱橫得訴說著亮司1991年起的罪行

雖然從頭到尾我都沒有快轉掉任何一顆鏡頭

垣把它整理在一起時

真覺得亮司是個大壞蛋啊(雖然幾乎都是為了雪穗)

「那天我沒能抓住你,真的對不起」

這句話真的寫得超級超級好

一個警察對一個滿身罪惡的青年說對不起

對不起他因該在11歲時就抓住男孩

男孩這十幾年來只能在白夜裡行走

只能活在詐死、非法買賣、換名、躲躲藏藏的日子

垣和圖書館小姐口谷不斷的自責

「他們只是11歲的孩子啊」

就是因為只有11歲,11歲的男孩女孩弒父弒母

這樣的罪惡要由誰來受罰

 

NO.2小雪穗握著剪刀跟小亮司說殺了他的人,是我

小童星福田麻由子演技大爆發

明明因該要崩潰大哭卻又要安慰小亮司

那笑容真的超催淚~~~

那麼小的女孩怎麼會有這麼強的心理素質

雪穗從這裡開始建立了自己的性格

堅強、果斷、機靈、善於掩藏自己真正的心情

這段裡小亮司從頭到尾都在發抖

親手殺了自己的父親(名義上的)

接著他開始後悔自己主動去認識小雪穗

確實,沒有認識雪穗這一切的事情都不會發生

但是雪穗這個小女孩還是繼續被母親當搖錢樹

被大人以一種最卑劣最黑暗最慘無人道的手段做交易

人性如此的黑暗,人心如此被錢所控,親生的孩子又如何

 

NO.3雪穗養母在醫院裡真相大白

「你對我說就好了,就是因為妳什麼都不對我說」

「去自首吧,我會活得長壽等妳」

「永遠都會有一個讓妳回家的地方」

養母這一連串的話真的令人感動

這部戲裡〝溫暖的〞感動場景不多,儘管明白雪穗弒母

依舊願意原諒並且等待著她的人只有養母了

亮司自白時說他們倆個人太醜陋

醜陋的讓所有人轉過身去

但是到了這一幕,其實不是所有人都會轉過身去

有像亮司雪穗那樣黑暗的父母

也有像雪穗養母這樣真心愛著孩子,儘管只是收養關係

白夜行,一直走到後面會有光明出現,會有真正的溫暖

雪穗接著回答道

「我不是一個人」

「也不能回頭」

如果一切的事情只關係到自己

那去自首就可以結束一切

但是這是兩個人,已經緊緊綁在一起的兩個人,共生的兩個人

說了一個謊要用更多謊來圓謊

犯下一個罪要用更多罪來掩飾

謊言、罪行層層疊疊

不能自首,只能讓知道真相的人來揭發

 

NO.4亮司為松浦戴上墨鏡

松浦:「明明是夜晚卻有太陽,使得夜晚像白晝一樣明亮」

亮司:「所謂白夜,是被剝奪的夜晚,還是被賦予的白晝,

將夜晚偽裝成白晝的太陽,是出於惡意,還是善意,

總之我已經厭倦了,繼續走在這分不清白晝以及夜晚的世界

我的人生就像活在白夜中」

亮司刺殺松浦時,松浦說出了他們兩個是很相像的人

松浦一直替亮司保守著秘密

對亮司的暴力是關心的表現,這看起來就知道是心裡有毛病

個人覺得亮司為松浦戴上墨鏡是最後那一絲的溫情展現

松浦一樣是個家庭不溫暖的人,一樣是個罪惡多端的人

也一樣厭倦了活在分不清白晝及夜晚的世界

 

《白夜行》看完後會覺得沉重一陣子

這部戲裡值得思考的部分很多

探討的複雜人性需要慢慢感受

另外我想提一下片尾曲「影」

真的是太強大了

尤其到後面9-11集

僕は 那第一個音一下,小編就跟著哭了

時間點完全配得剛剛好,這劇組真的真的好強

 

《白夜行》裡的絕望、黑暗、純愛、救贖

每個部份的拿捏恰到好處

 

S編在上篇《沒關係 是愛情啊》裡頭提到的

什麼樣的戲能夠獲得大多數人的共鳴:

1)劇本一定要非常的紮實完整

2)演員陣容要夠堅強

3)畫面切割與鏡位移動

4)音樂選擇、銜接畫面的斷點處理

N編相當同意這四個觀點

《白夜行》完整的滿足了這四項條件

讓觀者感受到

我們的世界原來是如此美好

這世界

是如此醜陋,同時也是美麗的

 

看完這部戲後

N編要加上第5點

5)戲劇展現出獨一無二的價值--

獨一無二指的是讓觀眾有所獲得

並覺得此經驗是無法被取代的。

(看白夜行的這11個鐘頭裡,觀者所見所感,那當下的心情起伏

是無法被其他類似題材的戲所取代,有著獨一無二的11個鐘頭)

 

小編知道這種黑暗、沉重、絕望是很多戲都有的題材

但我覺得《白夜行》終有它獨到的味道。

 

 

圖片來自Google搜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夜行
    全站熱搜

    史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