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拍賣師  

 

經朋友介紹看了這部電影

很擔心自己看不到《The Best Offer》的真正意涵

以下是個人的淺見

 

先簡單介紹一下這部電影:

2013年由義大利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編劇與執導

本片朱賽貝‧托納多雷繼《海上鋼琴師》之後,所拍攝的第二部英語電影

兩片相距近20年

 

劇情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一個老人被仙人跳

但若只是這樣那這部片也就流俗了

 

先提一下整部片我看到的畫面

一開始的一些場景部了不少的對稱

而對稱給人的感覺就是

工整、規矩、協調

但幾乎都是人工做出來的

我覺得有點像在暗示

這一切終究是被製造的

 

 

男主角佛吉爾的職業設定是一位拍賣師

他自己也不是什麼高道德操守的人

憑著自身的專業,總是能正確地辨別真與贋

用低價去收購各個時期的真--仕女圖

在滿是美女環繞的、注視的房間裡

是他最真實與滿足的時刻

(只要是關係到這個房間的運鏡都好美!)

光是這一個設定就引人思考

佛吉爾是真的人

名畫也都是真的

佛吉爾是一個寂寞實體

名畫終究只是一個物品

人需要藉著物品才能得到滿足

這是對克蕾兒一見鍾情的原因

那些每天看得那些美女活生生的在自己眼前

(題外話: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一見鍾情的設定

可以一見鍾情,但希望有一些鋪排,讓感情

可以來的有跡可循一些)

 

策劃仙人跳的主謀--比利,佛吉爾多年的朋友

再度驗證了「別相信任何人」

人心就是如此不足與貪婪

比利有理由背叛佛吉爾,因佛吉爾總是分贓不均

但再怎樣比利應該沒有生活上的問題

因此更顯現人性的醜陋,錢永遠不會嫌少

比利說過:所有情感都可以是膺品,都是可以加以偽裝的

我覺得這也是這部電影厲害處之一

處處都有線索,句句皆有隱晦

佛吉爾若能在對朋友、女人上如同對拍賣品那般仔細謹慎

這場布局多年的仙人跳或許就不會發生

 

女主角克蕾兒從登場到結束都是被有意安排的

她是一個真實存在的美女,卻盜用了別人的身分

她對佛說:如果以後我們之間發生什麼事情,請相信我對你的愛是真實的

再度驗證主旨:任何膺品都有其真實的一面

克蕾兒是一個贋品,我相信她是真心愛過佛吉爾的

 

機器人、齒輪、時鐘、侏儒女孩

這一連串的物件、支線貫穿著主軸

使整部電影節奏明快不會覺得煩悶

竟然是知名導演製作的電影

我想在此讚美演員、配樂、剪接、運鏡、燈光......等

就不需要了,因為這絕對都是高水準的呈現

 

我很享受看這部電影的124分鐘

場景簡單,故事清楚

每個畫面都在說故事

尤其是結局的戲劇效果相當強烈

 

唯一一個我的小疑問是

克蕾兒的12年開放空間恐懼

怎麼可能在戀愛不久後就消失

還可以到那麼多人的餐廳用餐

這裡其實設計的明顯

只是身在愛情中的佛吉爾太盲目了

或許又帶著那麼一點類似報應的感覺吧

當然這能顯現佛吉爾

對愛的渴望

對終於不用一個人生活的企求

只是在理智上我覺得有一點疑問

 

對《寂寞拍賣師》我看到的大致如此

我喜歡這部電影結尾的那種空虛感

以及對人性的探討,相信人究竟對不對?

真品與贋品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能夠分辨出來嗎?

 

以上是我的個人淺見

看完之後,我慶幸自己有與它相遇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搜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寂寞拍賣師
    全站熱搜

    史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