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Hi大家好啊~太久太久沒有更新部落格了~~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

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

從得獎後網路上對此褒貶不一

但我相信一部足夠好看的電影

有著正反面的聲音是一件極為正常之事

也因為有討論才能激盪出更多觀影後的體驗

滿山滿谷的心得文在爬文過程中彷彿又看了一遍電影

 

以結果論而言:

我認為血觀音實至名歸,也是近年國片我最喜歡的一部。

推薦給大家,記得自己一個人看就好(溫馨提醒不要全家看應該會滿尷尬的……)

 

血觀音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棠寧

美麗聰明又愛撒嬌的棠寧

明知自己身心都被母親利用殆盡還是心中有愛的棠寧

女兒討厭自己有苦難言的棠寧

周旋於男人、金錢、利益之間但終究是一顆棋子的棠寧

在這個不講真話的棠府裡最有血有肉的女人就是棠寧

再次佩服演員—吳可熙小姐可以將這麼艷的棠寧演的這麼傳神

 

不得不說在看血觀音過程是有點燒腦的

裡面角色總說一些隱晦的台詞

一些細微的眼神句句玄機

沒有處處留心的話還真的會看的一頭霧水

再加上整體劇情緊湊

沒有太多不必要的畫面(只有一段是我不太喜歡的稍後再談)

都構成這部電影好看的原因

 

配樂部分印象深刻的是棠寧在談生意時出現的卡門配樂

有種怪異的衝突感又跟商場上的阿諛我詐出奇的搭配

穿插其中的台灣人間國寶—楊秀卿老師的唸歌仔更是非常令人驚艷

在此也推薦大家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聽楊老師的現場表演

楊老師聲音的穿透力、魅力真的讓人永生難忘

 

片尾那句

「世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那無愛的未來」確實有點多餘

整部電影真的是無愛嗎?

我是持反對的態度

真真抽屜裡藏著沒有給母親的顏料

棠寧最後對女兒的那句:要活得像個人

棠寧枕在母親膝上撒嬌

棠老夫人留下的眼淚

我願意相信這些都是曾經有愛的表現

只是這些愛

比不上愛自己、比不上滿滿的利益來的多

 

最後提一下不喜歡的畫面

就是棠真火車上那段強暴情節

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處理

透過強暴讓女性有所改變之類的設定

或是壓倒女性內心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樣的處理非常粗糙與令人不耐

這也是我對血觀音這部點影唯一的負面看法

我也相信電影一定有更好的詮釋方式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總的來說血觀音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而這三個女人演出的這臺戲終究是精彩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史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