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i on ice」的圖片搜尋結果

 

Yuri on ice是2016年年末播映的全12集原創動畫

內容訴說主角勝生勇利Yuri與教練維克托和其他世界級的花滑選手間的故事

是的,這是一部描述男子花式滑冰的運動動畫

同時也是描述一對戀人從相識到相愛的過程

 

在看完這部動畫的當下

我感受到的是滿溢的感動

愛情的美好愛情給人帶來的力量

是與性別無關的

 

全12集的劇情裡沒有任何拖沓之處

當然也有一些作畫較崩的地方,畢竟花滑是高度快速動作的運動

有看過現實的花滑表演難免會覺得動畫裡的動作略嫌不夠細緻、完整

但是動畫裡搭配上音樂與角色的自白

所以儘管有些畫面重複以及不順暢之處

我想都不會影響這部作品的美感

 

好啦~~說了一些缺點以下開始就是心(讚)得(美)部分~~

★★角色刻畫★★

可能是受限於篇幅角色的成長還是主要聚焦在Yuri的身上

從第一集以一場世界大賽我們的玻璃心Yuri世界排名第六為開場

這裡的開場和其他運動番有較為不一樣的地方

故事的重點不是聚焦在Yuri如何從零開始爬到日本第一世界第六

而是一開始就給了Yuri一個高度

雖然玻璃心的Yuri一直說自己是隨處可見的選手、像他一樣的選手很多......等等 

(大家吐槽的對,他是海報隨處可見的選手啊啊啊啊啊)

開場之後的劇情接到Yuri隔了五年才回到家鄉

這裡是許多電影常見的英雄歸鄉

Yuri歸鄉後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這是屬於主角個人迷茫

而在此時,花滑界的神─維克托帶著四月不可能下的雪來到了Yuri身邊

之後開始一連串的訓練、參加國內比賽、世界大賽

這一連串的過程看得出

Yuri:玻璃心選手比賽失利(但還是世界第六!!)→英雄歸鄉→迷茫→救贖出現→挑戰自己→以愛為目標→ 抉擇困惑→對目標的堅定追求

維克托:蟬聯冠軍→英雄踏上旅途→找到目標→全新的挑戰(作為教練的新課題)→抉擇→找到Life+Love

 

★★他們的愛情★★

Yuri對維克托的愛非常明顯,從維克托剛開始當教練時,Yuri除了震驚的反應之外還多了逃避

因為不想被維克托看到自己不好的那一面

這樣的心情完全就是戀愛中的人啊啊!!!!!!!

此後,他們開始磨合,雖然從中覺得他們有些溝通不良

到了比賽的時候Yuri從他人的口中得知自己是搶走維克托的人,而整個花滑界都在等待維克托的回歸

我很喜歡這裡的安排,Yuri體會到他再怎樣也不可能讓所有喜歡維克托的人滿意,所以要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到最好,除了不辜負維克托,也是證明搶走維克托的自己,絕對是具備相應的實力

在沒有愛情之前的Yuri是個沒有自信,對達到目標的渴望不強的選手,在知曉愛之後,Yuri變得堅定也越來越有自信

維克托呢,從第十集維克托的角度看的出來,在認識Yuri之後,懂得被他棄之不顧二十多年的兩個L

 

★★名片場★★

接著分享我最喜歡的一個畫面,是在巴塞隆那的街上,五位即將要參加世界大賽的選手齊聚一堂,Yuri跟維克托被發現結婚時,泰國選手披集對著人群大喊:大家,我的摯友要結婚了

這個時候所有人歡喜的鼓掌恭喜這對戀人,看到這一幕真的很感動

他們戀愛的如此純粹如此的認真

他們的愛情是如此的被祝福

我看到的是一個Utopia,一個不存在任何歧視任何異樣眼光的地方

我不知道這樣的場景這樣的畫面在現實生活中,在我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我也不知道社會要過幾十年,甚至更久,才能夠真正的(不只是法律上)去接受愛情不分性別這件事

曾經上影片製作相關的課程時,教授這麼說的:電影就是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這是第一次我真誠的期待,Yuri on ice是可能的再現

 

★★堅果的隱喻★★

第十集出現的堅果,網上許多討論認為堅果隱喻著維克托的花滑

如果以此假設為前提的話,那麼這段被Yuri弄丟的堅果非常的有意思

這段裡的維克托表現出一種思考還略微嚴肅的樣子

我也一直在想,維克托到底在想什麼

個人認為這段是呈現維克托的質疑與抉擇

維克托是個在意他人眼光的人,同時也享受著世人對他的眼光

所以比起對勝利的執著,更多的是維克托想要給觀眾的驚喜

維克托徹徹底底是個表演者,對他來說帶給觀眾一場驚嘆的表演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但是在第一集一開始,維克托以冠軍粉碎要退休的謠言

面對觀眾的質疑,像是芭蕾舞老師說的:要更年輕純真的男生來跳才會感人,不是維克托這種型男

這樣的質疑我想維克托自己心裡也很明白,非常在意觀眾想法的他

選擇當Yuri的教練,期待能夠看見新的可能

這裡的維克托縱使面對質疑,還是自我抉擇了

提到了維克托的在意他人眼光

不得不提Yuri這點和維克托不太一樣

第七集裡Yuri說過:只要是輸了就被說都是我的錯,我早就習慣了,但是這次會連累維克托我一直覺得非常不安,我一直在想你心裡是不是多少有辭去教練職務的念頭,你要比我自己相信我會獲勝,什麼都不用說也沒關係,待在我身邊不要離開我

這裡的對話非常感人,選手的心像玻璃一樣易碎,而從一開始Yuri的定位就是玻璃心選手

但是一直到這一段對話,直白的呈現Yuri的玻璃心

Yuri不在意別人的看法,他自己說了,早就習慣了

那麼,造成他玻璃心的原因一直都是Yuri的自我壓力

Yuri他善良他有很多小劇場有很多說不出口的內心獨白

也因此他所在意的是自己會不會去牽連到重要的人

而這樣的性格造就了他的沒自信、玻璃心

→Yuri是自我的壓力、維克托是外在的壓力

不得不說這部動畫真的細膩

有許多細節、隱喻、對照......等等都是可以細細品味的

 

-----------我非常喜歡這部關於愛與成長的花滑動畫------------

陪伴、成長、經歷、受挫、討戰、自我要求、知曉愛、他人鼓勵、自我救贖...........

有太多的元素融合而成一部如此優秀的作品!!!!!!!!!!!!!!!!!!!

最後OP跟ED跟Yuri on ice 都是超級好聽的配樂~~~~

OP的中文翻譯截自巴哈動畫瘋:

 

可否聽見這心跳

我已對不知饜足感到疲倦

我閉上眼睛對自己說

夢想一定會成真

當你相信自己銳不可擋

前方就不在有黑暗

你在命定之處踩著冰刀翩翩起舞

讓我心燃起熊熊熱情

別阻擋 在這真實的瞬間

我們為創造歷史而生

我們讓它成真 扭轉一切

是的 我們為創造歷史而生

為創造歷史而生

 

是的,Yuri on ice 確實為了創造歷史而生

 

 

 

(圖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史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